WFU

2022-03-14

五十肩關節擴張注射:後側注射 vs 前側注射 (單篇論文)

研究目的


五十肩的關節擴張注射的進針位置主要分為前側及後側兩種,這篇論文的研究的目的是比較這兩種注射位置,對五十肩的效果何者較佳?

  1. 後側注射:在棘下肌肌腱位置,打進後側肩關節
  2. 前側注射:注射在肩袖間隙 (rotator interval)


研究方法


收案條件是原發性五十肩,兩組各收案32人。排除創傷、關節炎、旋轉肌腱撕裂傷及糖尿病患者。

兩組在超音波導引下,接受關節擴張注射:40 mg methylprednisolone, 1 mL 2% xylocaine 及 15 mL normal saline,共17 mL。

注射後接受五十肩的物理治療,包含關節伸展及肩膀的肌力訓練,兩天一次,為期12週。

評估指標為疼痛強度、肩痛及失能指標 (shoulder pain and disability index, SPADI),以及關節活動度。


結果


肩關節擴張注射,由前側注射進rotator interval,其結果顯著優於後側注射,

以下數字均為後側注射 vs 前側注射

  1. 疼痛:改善 4.16分 vs 5.03分 (0分不痛,10分最痛)
  2. 外展角度改善 3%  vs 29%、外旋 13% vs  77%、前抬 2% vs 8%
  3. SPADI:改善50.73分 vs 14.66分
  • 內收、後伸及內轉,兩組則無差異


為什麼前側注射會優於後側注射


作者的解釋如下:
  1. 五十肩從rotator interval的軟組織開始增厚,包括coracohumeral ligament、superior glenohumeral ligament及週邊軟組織,此處的空間也較小,因此由前側注射可以達成較佳的關節擴張 (後側關節空間較大,撐開關節囊的效果較弱)。
  2. 類固醇的濃度集中在前側,對前側軟組織也有較強的抑制發炎效果。
  3. 前側注射時,針頭會經過肩峰下滑液囊,可以推論會有部分藥物流入到滑液囊,後側注射則不會流入滑液囊,因此前側注射的止痛效果較佳。


參考文獻


Elnady, Basant, et al. "In shoulder adhesive capsulitis, ultrasound-guided anterior hydrodilatation in rotator interval is more effective than posterior approach: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." Clinical rheumatology 39.12 (2020): 3805-3814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