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-03-05

五十肩的治療建議

作者:許文彥

五十肩的學名是「沾黏性肩關節囊發炎」(adhesive capsulitis of shoulder),台灣俗稱五十肩是因為好發於50歲左右。英文名冷凍肩 (Frozen Shoulder),形容肩關節像被冰凍起來,無法輕易活動。

五十肩好發於40-60歲,女性較易發生,約7成的人發生在慣用手。大約有3成的患者會發病前有輕微的肩膀拉傷,但多數人想不起來症狀是何時開始及受傷原因。也因此很多論文寫著「病因不明」。

目前已知的是,糖尿病、甲狀腺疾病、自體免疫疾病、乳癌、腦中風者罹患五十肩的風險較高。靜態工作者罹患五十肩的風險也高於勞力性工作者。


症狀


來門診的主訴通常是:「醫師,我肩膀痛好幾個月了,側睡會痛,晚上有時會被痛醒;手抬不起來,穿衣服有困難。」

其中要診斷為五十肩,而不是其他肩膀疾病,最重要的問題是「被動關節活動度受限」,不只是患者自己肩膀抬不高,醫師在檢查肩關節活動度時,會發現被動活動度也變差。


分為四期


大致上分為四期,初期以疼痛發炎為主,關節活動度輕度受限;後期疼痛發炎改善,但沾黏嚴重,關節活動度嚴重受限

第一期:疼痛為主,肩關節活動度輕微受限。
第二期:嚴重的夜間疼痛,關節活動度持續變差。
第三期:疼痛明顯下降,但關節活動度嚴重受限。
第四期:不大痛了,但關節活動度嚴重受限。


治療1:口服藥物


常見治療包括口服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(NSAIDs)口服類固醇都有能在短期內緩解疼痛的效果。不過長期口服類固醇的副作用多,很少會開立口服的類固醇。


治療2:物理治療


健保治療包括深層熱療 (如短波/微波),及電療。熱療可以促進組織血液循環、軟化僵硬的組織,促進肩關節伸展的疼痛感,以及降低伸展時的疼痛。

患者需要學會鐘擺運動及肩關節伸展。因為肩膀愈是不活動,沾黏愈容易惡化,因此絕對不可以因為疼痛而不活動。

伸展活動要包含肩膀前抬、外展、外旋、內旋、向後抬、內收等方向,每個方向伸展時可以停留3個深呼吸,做3-5次,早晚都要做,最好是照三餐睡前伸展更好。

當自我復健仍無法改善關節活動度時,應考慮一對一徒手治療 (manual therapy),由物理治療師,先以手法放鬆緊蹦的肌肉,接著以關節鬆動術去活動肩關節,搭配伸展、或大動作的手法去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度。因每位患者受限的角度、緊蹦的肌肉或沾黏的位置有所差異,一對一物理有足夠的時間評估與給予針對性的治療手法,治療效果很好。


影片:鐘擺運動


治療3:注射治療


當初步的口服藥物、健保復健效果不佳時,就建議接受注射治療。此外,第一次就診時,有明顯夜間疼痛者,也建議注射治療。

關節內注射類固醇:可以在最開始的前4週快速緩解疼痛。但到6個月後,有注射肩關節內類固醇的組別,與不打針只做物理治療的效果一致。

關節囊擴張注射治療:除了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及麻醉藥之外,會額外注射約15-20 mL的生理食鹽水,將已經沾黏的關節囊撐開。因為關節囊擴張注射的治療效果優於只注射類固醇,目前幾乎是以關節囊擴張注射為主。

上肩胛神經阻斷注射:相較於只做肩關內注射類固醇,上肩胛神經阻斷對於第一週的疼痛的改善較佳。嚴重疼痛的患者,在關節囊擴張注射之外,會額外增加這項神經阻斷注射。

依嚴重程度而定,可以注射1-3次,每次間隔1-2週。

因為類固醇除了抑制發炎之外,也會降低組織自我修復,增加肌腱撕裂傷的風險,當患者有合併肩旋轉肌腱撕裂傷時,建議使用玻尿酸取代類固醇

此外要提醒,不是打完針後就不用做復健或自我伸展,針劑的角色是用來快速緩解疼痛,及突破治療瓶頸的。注射後不搭配物理治療及自我伸展者,治療的成效不會太好。


治療4:麻醉下徒手治療及關節鏡手術


當以上的治療方式3-6個月以上仍無法改善時,應考慮麻醉下徒手治療(manipulation under anesthesia)或關節鏡手術。

麻醉下徒手治療,即在手術室中接受全身麻醉後,由醫師做肩關節的徒手伸展,將沾黏的關節拉開。

關節鏡手術則是切除關節中過度增加的組織,及劃開沾黏的關節囊。

以上兩種治療,術後仍需要積極的活動伸展肩關節,以免因為手術後不動而再度沾黏。


治療建議


分為幾個情況

  • 第一次就診,疼痛尚可忍受:口服消炎止痛藥,健保深層熱療/電療,及自我肩關節的伸展。
  • 第一次就診時非常疼痛,難以入眠:直接考慮關節囊擴張注射治療,因為含有類固醇可以有效降低發炎及疼痛。不喜歡或不適合使用類固醇者,可以玻尿酸取代。
  • 疼痛獲得控制,但肩關節活動度難以改善:考慮一對一物理治療,給予針對性的治療手法去增加肩關節活動度。祝情況在關節囊擴張注射治療或上肩胛神經阻斷注射之後,接受一對一物理治療,因麻醉藥可以減輕徒手治療時的疼痛,有加成的治療效果。
  • 工作很忙沒什麼時間復健,希望愈快癒痊愈好:建議關節囊擴張注射+一對一物理治療。
  • 治療了3-6個月,效果有限:考慮麻醉下徒手治療,或關節鏡手術。


參考文獻


  1. Kitridis, Dimitrios, et al. "Efficacy of pharmacological therapies for adhesive capsulitis of the shoulder: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-analysis." 
   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7.14 (2019): 3552-3560.
  2. Cho, Chul-Hyun, Ki-Choer Bae, and Du-Han Kim. "Treatment strategy for frozen shoulder." Clinics in orthopedic surgery 11.3 (2019): 249-257.
  3. Elnady, Basant, et al. "In shoulder adhesive capsulitis, ultrasound-guided anterior hydrodilatation in rotator interval is more effective than posterior approach: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." Clinical rheumatology 39.12 (2020): 3805-3814.
  4. Neviaser, Andrew S., and Jo A. Hannafin. "Adhesive capsulitis: a review of current treatment."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38.11 (2010): 2346-2356.

門診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