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9-11-29

按摩槍有效嗎?

作者:許文彥 醫師

前一陣子壹電視來診所,針對按摩槍做專訪。非會員可以免費一天看一篇文章。

〈按爽別按傷1〉按摩槍夯!運動選手誤用變血腫【壹點就報】 下面補充一些針對按摩槍的適用狀況,使用位置,哪些位置不能用。

按摩槍因為使用方便,成為許多人選擇的按摩工具。(蘇立坤攝)


按摩槍原理 


按摩槍主要是透過高頻振動,達成增加組織血流量,及放鬆肌肉的效果。商品叫按摩槍,但應該叫振動槍 (vibration) 比較合適,因為人的雙手是做不到至少 10 Hz 起跳的按摩速度的,而且,在學術上,用按摩槍的英文 massage gun 是找不到研究論文的。


適合「延遲性肌肉痠痛」


主要是針對延遲性肌肉痠痛 (delay onset muscle soreness, DOMS),通常在激烈運動後沒什麼感覺,但隔天起床後開始有明顯的肌肉痠痛,可以痠痛到寸步難行的狀況,一般痠痛在3天內會緩解,但有些人可以持續到一個星期。延遲性肌肉痠痛一般發生在新手,也就是平常沒在運動的人突然開始運動,或者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增加訓練量或沒做過的訓練,例如跑步的人練了下坡跑,或游泳的人去練了腳踏車,就很容易會有延遲性肌肉痠痛。 按摩槍適用於這些運動時用到的肌肉,運動後回家就可以開始做。


效果


按摩槍可以改善疼痛、增加關節活動度、加速排除乳酸。不過但對肌肉發炎沒什麼幫助,也就是抽血檢查肌酸激酶 (creatine kinae) 跟發炎指數 (C-reactive protein, CRP),不會比較快恢復正常。另外,在DOMS期間,肌肉會比較使不上力,最大肌力會下降,按摩槍對這個狀況也沒有幫助。

通常在激烈運動後,例如攀岩後前臂肌肉僵硬,或深蹲後大腿肌肉僵硬,使用按摩槍有助於舒緩肌肉緊蹦感及增加關節活動度,攀岩後按摩前臂肌肉有助於改善手指的關節活動度 (騎車有力氣剎車),或深蹲後按摩股四頭肌,就蹲得下去了 (可以上蹲式馬桶了)!


久坐引起的肩頸痠痛或下背痠痛有效嗎? 


接摩槍對姿勢不良造成的肌筋膜疼痛有幫助,例如低頭族或用電腦長期低頭會讓上背肌肉緊蹦痠痛,長期下來上斜方肌可能會出現肌肉緊束帶(taut band),中醫叫氣結,也是是過於緊蹦無法放鬆的肌肉纖維,因為緊蹦導致血液難以灌流進肌肉,造成局部肌肉缺氧及代謝廢物累積,進而造成肌肉發炎及疼痛,又惡性循環造成肌肉更緊蹦…這時候按摩槍有減輕疼痛及放鬆肌肉的效果,只是這裡要提醒,這只能治標不能治本,根本問題是姿勢不良,或維持姿勢太久,不改變壞習慣是不會好的。


使用部位及方法


主要使用於運動使用的肌肉處,例如深蹲後可以按摩臀肌,股四頭肌;硬舉後按摩臀肌、腿後肌;或伏地挺身後按摩胸肌及三頭肌。

方法:同一部位用按摩槍約30-120秒即可,最長不宜超過5分鐘。頻率可以先從最低頻開始,輕輕放於肌肉上,不需要重壓,較深且厚的肌肉 (例如臀肌) 可以增加頻率。痠痛中的肌肉在使用按摩槍時很容易會有痠痛感,正確的頻率應該會覺得肌肉是漸漸放鬆的,如果增加頻率後會讓人不自覺緊蹦肌肉,那應該要降低頻率。

不可使用在關節或骨頭突出處。血管及神經在經過關節的位置通常較淺層,直接使用按摩槍於此處很容易造成血管或神經的損傷。網球肘應該使用在離手肘痛點至少2公分處,即肌肉較多的地方;若使用在骨頭上的痛點,不但不會止痛,還可能會造成瘀血。髂脛束症候群也是一樣,不可直接用在膝蓋外側最痛的地方,應該使用在大腿近端的闊筋膜張肌 (tensor fascia lata) 或大腿中段肌肉處。


那些狀況不適合按摩槍?


按摩槍不適用於「急性扭挫傷」,例如腳踝扭傷處、或肌肉撕裂傷的地方。
怎麼區分肌肉撕裂傷與延遲性肌肉痠痛呢?撕裂傷通常發生在受傷「當下」,通常會有明確的痛點,明顯的紅腫熱痛,一動會有撕裂似的疼痛,而且顧名思義,延遲性肌肉痠痛以痠痛為主,而非撕裂似的尖銳痛,而且大約是運動完24小時後開始疼痛。

最後,要提醒大家,若你的症狀反反覆覆,或持續太久 (超過一週),建議還是就醫尋求專業意見,找到疼痛的根源。


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法? 


有喔!用網球按摩、拔罐、滾筒、伸展、徒手按摩都可以達到肌肉放鬆的效果。只是差在花費多少、痛不痛、費不費力氣、花費時間長短…。徒手按摩的效果跟你找的師傅或物理治療師強不強有關…基本上,我認為按摩槍是花錢省時間,方便自己用,用起來又不太痛,但效果中等的器材。


聲明:本文章非廠商贊助,亦不針對特定品牌行銷。


參考資料 


  1. Lau, Wing Yin, and Kazunori Nosaka. "Effect of vibration treatment on symptoms associated with eccentric exercise-induced muscle damage."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Medicine & Rehabilitation 90.8 (2011): 648-657.
  2. Veqar, Zubia, and Shagufta Imtiyaz. "Vibration therapy in management of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(DOMS)."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diagnostic research: JCDR 8.6 (2014): LE01.
  3.  Cheng, Ching-Feng, et al. "Effects of low-frequency vibration on physiological recovery from exhaustive exercise." The Open Sports Sciences Journal 10.1 (2017).
翔安臺灣物理治療所 提到...

可以分享在自己的粉絲專業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