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3-05-02

媽媽手肌腱炎的替代治療:體外震波


媽媽手是很常見的肌腱炎,疼痛位於手腕的靠大拇指側,除了護腕、冰敷、熱敷、電射、超音波外,最快速且有效改善症狀的是類固醇注射,但缺點是有可能造成皮下脂肪萎縮、局部皮膚白化,增加肌腱斷裂的風險 (儘管肌腱斷裂風險極低)。有的人是害怕打針,但也有人是害怕使用類固醇。因為需要一個有效且低副作用的替代治療方式。

替代治療方案:體外震波治療 (Extracoporeal Shock Wave Therapy, ESWT)

看這篇研究怎麼說


研究方法


震波組:三次震波各1000發,pressure 2 bar, 15Hz

控制組:有放上震波的探頭,但沒有開治療能量

兩組都有戴媽媽手副木及口服消炎止痛藥 (celebrex 200mg 每日一次) 為期兩週。



研究結果


震波組的疼痛分數
治療前 7.83分,治療6週後 4.25分,有顯著進步
控制組的疼痛分數
治療前 8.75分,治療6週後 7.75分,治療效果不顯著
震波組的對於疼痛的改善顯著優於控制組

上肢的功能指標 (DASH score),不論震波組或控制組的,DASH score均有進步,但震波組改善的程度顯著優於控制組。

但手的握力兩組均有進步,但無組間差異。



結論


搭配媽媽手護腕及口服消炎止痛藥,接受3次的震波治療,可顯著改善疼痛及功能。

建議:不喜歡注射類固醇的患者,體外震波是一項安全又有效果的治療方式。但真的要快又有效,類固醇注射仍是首選。


參考文獻


Haghighat, Shila, Babak Vahdatpour, and Elham Ataei. "The Effect of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Therapy on de Quervain Tenosynovitis; a Clinical Trial." Shiraz E-Medical Journal 22.8 (2021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