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3-01-01

新的一年,設定一個健康的習慣

新的一年,設定一個很重要但不緊急的人生目標「運動習慣」

  • 為了身體健康
  • 為了活得更久
  • 為了充沛體力
  • 為了身型好看
  • 為了防止變胖
  • 為了吃得更多
  • 為了心情更好
  • 為了持久堅硬
  • 為了改善睡眠
  • 為了個人形象

運動就是對身體心理的好處超多,非常重要,但因為不緊急,所以很多人的執行力不好(包括我自己)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輕鬆養成運動習慣,也期許自己練回鐵人三項的體力。


一、設定最簡單目標


設定10分鐘就好,可以聊天的速度就好。

「穿上鞋子踏出家門」其實是養成運動習慣最困難的步驟,只要能踏出家門,讓自己跑起來反而較為容易。設定簡單目標的目的在於先讓自己願意穿著跑鞋踏出家門。

跑步的時間及強度,則看暖身後的身體狀況再增加時間與強度。下班後可能人是累的,也沒什麼精神。但人體是很有趣的,輕鬆跑完10分鐘後,精神可能就來了,這時再試著增加速度或時間。

當然,如果輕鬆跑個10分鐘後人還是累的,表示身體可能是真的累了,需要更多的睡眠,就回家休息囉。

養成運動習慣的初期,設定簡單且容易達成的目標,不要過度勉強自己。


二、減少做決策的次數


穿什麼運動服?
猶豫要穿什麼鞋?
去哪裡跑步?
下雨了要不要換去健身房跑?

思考這些問題都會降低跑步的動機。

因此最好是預先決定好,穿哪一套運動服搭哪一雙跑鞋,雨天備案改去健身房跑跑步機,或乾脆去游泳。出門別讓大腦去做太多決策,較能順利的踏出家門運動。


三、固定在做某件事之後運動


讓大腦習慣做完某件事後,就是去跑步,例如我每週四早上的門診後,接著進健身房。或每週二的下班後,就是去跑步。

讓運動綁定在另一行程後做,習慣之後反而不容易放棄。


四、把運動放在行事曆上


將運動視成重要的行程,而不是可有可無的悠閒活動,與朋友聚餐絕不約此時 (但遇太太生日務必揪一起運動後再約吃大餐慶祝)。


五、與朋友或跑團一起跑步


把運動習慣與朋友聚會綁定,有同儕互相激勵的效果,不能出席時也有朋友會關心您,增加下次出席的動機。


六、獎賞


例如聽自己喜歡的podcast,例如我跑步時喜歡聽股癌,1.2倍速,明快乾脆又好笑的說話風格,聽起來就是High,一週兩次的節目,至少能維持一週跑兩趟。

也可以獎賞自己運動後可以做一件喜歡的事,例如看漫畫、吃一個喜歡甜點 、或追劇…也有助於養成運動的習慣。


總結

  1. 設定最簡單目標
  2. 減少做決策的次數
  3. 固定在做某件事之後運動
  4. 把運動放在行事曆上
  5. 與朋友或跑團一起跑步
  6. 獎賞

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養成運動的好習慣